师大首页 | 学院首页

历史沿革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概况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 1938年,湖南师范大学的前身国立师范学院建立,英语专业是建校之初始建的7个学系之一,钱锺书为首任系主任,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自此拉开序幕。

● 1953年,全国院系调整,组建湖南师范学院外语系,设有英语、俄语两个专业。

● 1983年,英语语言文学学科获硕士学位授予权。

● 1986年,俄语语言文学学科获硕士学位授予权。

● 1993年,创办日语专业。

● 2000年,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在湖南省同类学科中首个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

● 2001年,英语语言文学被确定为湖南省重点学科,英语专业被确定为“湖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示范专业”。

● 2002年,创办翻译专业;获批湖南省中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湖湘文化与西方文化交互影响研究及其对外传播”成为我校国家“十五”“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湖湘文化研究”的子项目。

● 2004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教育部首轮一级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同类学科第七位;英语专业在教育部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评估(试点)中被评为“优秀”。

● 2005年,日语语言文学学科获硕士学位授予权。

● 2007年,获得翻译专业硕士(MTI)学位授予权,是全国第一批MTI试点单位之一。

● 2007年,英语语言文学学科获批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全国同类学科仅7个),我校成为全国唯一一所拥有该国家重点学科的师范院校和地方院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获批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湖南省首批)和湖南省重点学科。

● 2007年,“英语语言文学比较与研究”成为我校国家“十一五”“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

● 2008年,创办朝鲜语专业。

● 2010年,率先在湖南实现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零的突破。

● 2010年,创办法语专业。

● 2012年,英语专业被确定为湖南省“十二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 2014年,大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

● 2015年,“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传播中心成立。

● 2015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验收中获评“优秀”等级。

● 2016年,“一带一路”研究院成立。

● 2017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全国同类学科仅6个,湖南省省属高校唯一的一个)。

● 2017年,中外条约研究中心成立。

● 2017年,南方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成立。

● 2017年,非洲研究中心成立。

● 2017年,美国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入选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

● 2018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进入湖南省“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 2018年,教育部陈宝生部长莅临学校调研“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情况,并给予充分肯定。

● 2018年,中共湖南省委杜家毫书记来校视察,全面听取了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情况,对世界一流学科带动引领学校整体发展寄予厚望。

● 2018年,语言与文化研究院成立。

● 2018年,跨文化传播研究所成立。

● 2018年,“‘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传播中心”入选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

● 2019年,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中期检查。

● 2019年,英语、俄语专业进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行列。

● 2019年,英语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成为湖南省首批接受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的专业。

● 2019年,获批湖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

● 2019年,“‘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传播中心”入选CTTI来源智库。

● 2019年,外交研究中心、南亚研究中心成立。

● 2020年,创建西班牙语、德语专业。

● 2020年,中国-东盟文化传播研究中心、洪堡跨学科研究中心成立。

● 2020年,法语、朝鲜语专业进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行列。

● 2021年,创建阿拉伯语、葡萄牙语专业。

● 2021,英语系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