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学院首页

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方向

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方向

一、学科方向:

(一)中外文学比较研究:以中外作家、作品为对象,主要内容包括中外文学中的经典作家、作品比较研究,比较视域下的现当代中外文学研究,中外文学作家、作品影响研究,西方文学中的中国形象研究等。

(二)中外文化比较研究:以中外文化为对象,主要内容包括中外文论与美学比较研究,中外诗学比较研究,中外文化类同与差异及其相关的不同认知行为、价值观念和思维模式研究,中外国家之间文化交流所面临的问题、矛盾与冲突及其解决方法研究等。

(三)中国文学、文化海外影响与传播研究:以国际视野中的中国文学与文化为对象,主要内容包括域外汉学研究,中国文学海外传播内容、传播渠道、传播方法、传播规律、传播效果等,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路径、历史与特点等。

二、学科方向带头人及骨干成员:

郑燕虹赵炎秋、蔡颂、张弛、Omid Azadibougar、谭赛花、王小林、谢淼、杨阳方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