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学院首页

亚非语言文学方向

亚非语言文学方向

一、学科方向:

(一)朝鲜—韩国语言文学研究:以朝鲜—韩国的语言与文学为研究对象,主要内容包括朝鲜-韩国文学中的经典作家、作品研究,朝鲜-韩国的语言文化特征研究,朝鲜古代汉文学研究,朝鲜古代小说的产生、发展、演变研究,朝鲜当代文学研究,韩国当代文学研究,朝鲜古代诗学史研究。

(二)朝鲜—韩国思想文化研究: 以东北亚视域中的朝鲜传统思想与文化为研究对象,主要内容包括朝鲜传统思想文化研究,朝鲜—韩国美学思想研究,东亚文明与朝鲜-韩国文学研究,朝鲜民族文化发展模式研究。

(三)东亚文明与文化交流研究:以朝鲜、韩国与中国、日本等国家的文化交流为研究对象,主要内容包括东亚文明与朝鲜半岛文化发展研究,中国与朝鲜半岛语言与文化关系研究,朝鲜半岛对中国古代批评理论接受史研究,朝鲜半岛与日本的文化交流与互动研究,东亚汉文学史研究。

(四)日本语言文化研究:以日本语言文化为对象,文化视角下的研究着重语言与文化的关联性及其陈述和表现;认知语言学视角下的汉日语言对比研究着重语言文化概念的形成机制及其表征、语义的变化类型等。

二、学科方向带头人及骨干成员:

冉毅陈小法朴成日黄普基张红向卿卢锦淑韩燕闫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