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学院首页

服务中华文化对外传播

以文化传播为抓手,服务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

近年来,学科依托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传播中心”(CTTI来源智库)和湖南省中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持续推进中华优秀文化的推广,成为我国中外文化传播的重要基地之一。

学科是国家图书奖荣誉奖《大中华文库》的主要策划者,特聘教授黄友义、尹飞舟是该图书的主要策划和编撰者,蒋洪新、蒋坚松、吴漠汀(Martin Woesler)等一批学科成员参与了图书的翻译与审校工作。其中,德国汉学家、欧洲科学院院士吴漠汀翻译的《红楼梦》德语版是世界上第一部完整版德译本,德语版修订译本第4版也即将出版。在黄友义、尹飞舟的主持下,学科还继续承担了《大中华文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种的编撰、出版工作。

学科还致力于湖湘文化的研究与对外传播。蒋洪新完成的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委托课题“湖湘文化对外传播及影响力研究”,蔡美花和曾艳钰承担的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重点课题“传播湖湘文化,彰显湖南形象策略研究”和“大数据背景下的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的对外传播与影响研究”,为湖湘文化对外传播提供了重要支撑。2019年在“湖南省智库建设工作会议暨湖湘智库论坛”上,学科围绕“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与发展”主题,撰写8篇智库报告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为湖南省的文化产业建设及其人才培养献计献策。

 

A90E

 

《大中华文库》是我国首次向世界推出的外文版中国文化典籍丛书,

其汉英对照版有110种248册,多语种版有175种298册

 

 

 

“湖湘文化与世界”系列丛书,是我国首套从中西文化对比角度

对湖湘文化与西方文化交互影响进行多维研究的系列成果

 

“经典中国故事绘本”系列丛书在欧洲展出,反响热烈,助力中国传统文化对外传播

 

2011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问俄罗斯喀山市,

亲切接见时任喀山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我院教师李兰宜(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