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学院首页

学科动态 +

学科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第一届潇湘法语青年论坛

发布人:日期:2021-12-06 14:37浏览数:



(通讯员 杨堃 彭瑞雪)12月4日下午,由我院举办的第一届“潇湘法语青年论坛”在腾龙楼204会议室拉开帷幕。

我院法语系主任方丽平老师主持开幕式,并介绍与会的湖南省各高校法语教师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

法语系张弛教授致开幕词。他说潇湘法语青年论坛的创立,既是一系列创意火花的付诸实践,也是潇湘中法翻译论坛的自然延伸,旨在为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学术展示和对话交流的平台,以鼓励青年学者们创造学术成果,实现自己的价值。张弛教授指出对话交流是推动学术进步的一个重要手段,在全球化开放的时代,通过对话,我们能够彼此学习对方的优点,共同推动国外学术发展。

我院2020级法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杨逸以《汪德迈视野中的“仁”——从中西相异性的角度解读“仁”》为题,从汪德迈对”仁“的理解、“仁”与“群体主义”、 “仁”与“天人合一”及其提倡“仁”的原因这四个方面展开阐述,解释了汪德迈热爱中国文化。2020级法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肖茜以《西方哲学视阈下的中国“势”概念——以弗朗索瓦·于连<势:中国的效力观>为例》为题,从政治与战略、艺术及历史三个方面解读“势”,并通过“势”反观西方思想。她认为于连借“势”这一西方之“未思”,给西方展示一条新的道路、一个新的思维或看待事物的方式。2020级法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袁雨晨以《评葛兰言对<诗经>“兴”的研究》为题,从《诗经》的法语译介切入,阐释了“兴”是否可译、是否为象征的问题,并结合“兴”与儒家传统融合,展现了法国汉学家葛兰言对《诗经》“兴”的研究,为欧洲理性提供了扩展的可能。

吴泓缈教授和张弛教授高度赞扬三位研究生的论文展示。张教授特别指出,发言同学从法国汉学中寻找选题思路,利用了懂法语的语言优势,加上自身的中国文学和中国文化的基础知识,就可以充分开掘法国汉学的学术宝藏,使自己通过研究法国著名汉学家学术成果而迅速站在更高的学术视点,并得到迅速的学术能力提升。

我院青年法语教师曾咏柳以《沙龙:启蒙运动时期法国女性教育的重要场所》为题,从沙龙文化在法国的兴起、女主人在沙龙中扮演的角色、举办沙龙的目的以及沙龙成为启蒙运动时期女性教育的场所这四个方面,展示了女性作为沙龙的组织者、协调者和沙龙宾客的帮助者,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展现了女性的敏锐和智慧,体现了女性在社会中的重要性。我院2021级法语博士生费乔荣以《时态与时间:语言时间概念建构下的法语时态系统分析》为题,阐释了时间与时态的关系,帮助我们更好的认识时态、理解时态、运用时态。

参加此次论坛,有湖南师范大学法语系教师以及中南大学、湘潭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的法语系教师代表。本次论坛发言涵盖了文学、文化、语言等多个方面,将每一个发言都设为独立单元,先由发言者介绍其研究成果的基本思路与逻辑展开过程,再由与会嘉宾加以点评,邀请听众参与讨论,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上一条:第三届跨文化多模态交际国际研讨会在我院举办

下一条:第四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湖南赛区总决赛暨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