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学院首页

学科动态 +

学科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第51期“麓山语言与文化论坛”

发布人:日期:2021-12-31 17:08浏览数:






(通讯员 张怡然)12月30日下午,“第51期麓山语言与文化论坛”在我院腾龙楼613报告厅举行。我校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刘曙雄教授、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冉毅教授、法语语言文学专业张弛教授作为评议嘉宾出席论坛。论坛由俄语语言文学专业何冰琦博士主持。

我校西班牙语系邢鸿儒博士、阿拉伯语系王佳博士和区域与国别研究南亚方向博士研究生任俐蓉做主旨发言。邢鸿儒以《聂鲁达爱情诗中的女性主体性》为题,系统介绍了聂鲁达其人,分享了西语学界乃至国际学界对聂鲁达爱情诗中的“她”作出的种种批判性评论,并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观点。王佳以《阿拉伯文学里的一颗明珠——阿拉伯侨民文学》为题阐述了阿拉伯侨民文学的形成、阿拉伯侨民文学的特点、阿拉伯文学的代表人物和阿拉伯侨民文学的文学价值与历史意义等四个部分内容。任俐蓉以《徐梵澄作品中的印度形象分析》为题,分享了研读著名翻译家、印度学家徐梵澄先生译介的印度宗教及文学经典典籍的感悟,对其译本中呈现的印度形象进行多方位考察,论据充分,结论客观。

张弛教授对发言人贯穿始终的问题意识表示赞扬,他强调,不应拘泥于对聂鲁达爱情诗中的女性描写做定性,而应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挖掘其借鉴意义,为我们今后在文学作品中完整呈现女性主体性提供参考。冉毅教授认为王佳博士的发言使人惊喜,不仅有完整的逻辑思维框架,更有着具体的个案分析,对其表示高度赞扬。刘曙雄教授对任俐蓉研究方法及结论表示肯定,在此基础上刘教授围绕印度宗教典籍、文学典籍做进一步阐释,格外强调二者的“双重性”,即印度文学作品具有的宗教意义及印度宗教作品所蕴含的文学意义,为发言人的博士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角度。

据悉,“麓山语言与文化论坛”为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品牌学术活动,至今已举办了五十一期,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增进了不同语种之间的学术交流,同时也为文学方向的硕博研究生搭建了高质量的学术平台。

上一条:“共连接 扩视野”中国与拉丁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

下一条:第三届跨文化多模态交际国际研讨会在我院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