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学院首页

学科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概况 > 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始建于1938年,是学校前身——国立师范学院建校之初设立的七个科系之一,“文化昆仑”钱锺书担任英文系首任系主任。八十多年来,通过一代又一代学人的辛勤耕耘,学科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2017年9月,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成为湖南省属高校唯一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的学科。自此,学科建设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实现了新的腾飞。2018年,外国语言文学教师团队被确定为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外语类团队仅2个)。2019年9月,学院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2019年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外国语学院。2021年2月,英语系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目前,学科下设英语语言文学、翻译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俄语语言文学、亚非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语言智能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共10个二级学科,涉及12个语种;建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基于新文科建设的跨文化研究及外语拔尖人才培养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美国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等3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和近20家省级、校级研究机构。学科队伍中有教授48人,其中长江学者2人、欧洲科学院院士4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其他省部级人才头衔人选30余人,还聘请了高水平海外学者40余人。学科目前与国外30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瑞宏实验室(The Red Hen Lab)合作建立了亚洲唯一的数据中心和研究中心,与美国特拉华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举办了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